日常攝取維他命D方法 (快速導覽)
陽光普照的日子不但令人心情愉快,更是攝取維他命D的良機。因為陽光中的紫外線是維他命D的天然來源,當人體的皮膚接觸陽光中的紫外線時會自然產生維他命D,但每次只能吸收小量,長時間照射不能產生更多維他命D,那麼日常生活中可如何攝取呢?
飲食補充維他命D
然而在陽光猛烈的日子,若過度曝曬,不但會令皮膚曬黑、曬傷,亦有機會增加罹患皮膚癌的風險,因此在戶外活動時仍需要做好防曬措施。除了透過曬太陽攝取維他命D,也可進食蘊含維他命D的食物,包括三文魚、蛋類、菇菌類,亦有部分食物會在製造過程中添加了維他命D,例如奶類製品、早餐穀物等。

為甚麼人體需要維他命D?
維他命D是一種控制血液內鈣含量的荷爾蒙,促進人體吸收鈣質,對骨骼、肌肉健康尤其重要。此外,在維持細胞健康、神經肌肉功能和免疫功能方面,亦擔當重要角色。
- 防骨質疏鬆
當攝取維他命D不足,鈣質吸收也會受影響,當血液中鈣的含量不足,身體便會從骨調配,把骨裏面的鈣輸送到血液;而如果血液中鈣的含量低時,肌肉就可能會抽筋,長期鈣不足,會影響小朋友的骨骼發育,成人則會出現骨質流失,引起骨質疏鬆症,長遠可引致骨折。
- 預防心血管病
另外,近年愈來愈多研究發現缺乏維他命D涉及多種健康問題,包括心血管病、糖尿病,甚至癌症等等。以一項2023年刊於《美國心臟雜誌》(American Heart Journal)期刊的芬蘭研究為例,研究人員招募了合共2,495位60歲以上的健康人士,隨機分成三組,進行為期5年的實驗研究。對照組可選擇不補充或補充最多20微克維生素D,另外兩組(實驗組)每日補充40或80微克等較高劑量,結果顯示補充較高劑量維他命D的組別心律不整機率比對照組低約三成。
哪些人容易缺乏維他命D?
部份人較難攝取足夠維他命D,例如年長人士可能因行動不便較少外出,難以接觸陽光,進食量也較少;若餵哺母乳的媽媽缺乏維他命D,嬰兒也可能攝取不足;至於皮膚顏色較深的人,因皮膚黑色素可以部分阻擋紫外線輻射被吸收,因此通常需要更多的陽光照射來合成維他命D,也要多留心。
若無法從日常生活或飲食中攝取足夠維他命D,可考慮從營養補充品中攝取。維他命D補充劑可以是D2 (ergocalciferol) 或 D3 (cholecalciferol),雖然兩者都能提升血液內的維他命D濃度,但D3會比較有效和持久。另外,由於維他命D是脂溶性的,所以建議與帶有油脂的食物一同進食,提升吸收率。
部分參考資料:
- 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Vitamin D. Retrieved from https://ods.od.nih.gov/factsheets/VitaminD-HealthProfessional/
- Better Health (the Department of Health, State Government of Victoria, Australia)-Vitamin D. Retrieved from https://www.betterhealth.vic.gov.au/health/healthyliving/vitamin-d
- Jyrki K. Virtanen, Sari Hantunen, Christel Lamberg-Allardt, JoAnn E. Manson, Tarja Nurmi, Matti Uusitupa, Ari Voutilainen, Tomi-Pekka Tuomainen,The effect of vitamin D3 supplementation on atrial fibrillation in generally healthy men and women: The Finnish Vitamin D Trial, American Heart Journal,Volume 264, 2023, Pages 177-182, ISSN 0002-8703, https://doi.org/10.1016/j.ahj.2023.05.024.
所有資訊只供參考,並非治療建議,醫專薈並不承擔任何責任。如有疑問,請向專業醫護人員查詢。
醫專薈熱線:(852) 9699 1330
電郵:info@medicinone.com
版權所有, 不得翻印、轉載、翻譯或作其他用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