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膝關節炎:PRP與CRP療法

許多人以為「年紀大、膝蓋壞」,認為關節退化是身體機能老化的結果,再加上害怕手術而逃避,拖延了病情。事實上,目前已有多種針對退化性膝關節炎(Knee Osteoarthritis)的非手術治療方法,只要積極應對,調整生活習慣,情況便能得到改善。

英國皇家全科醫學院院士蘇勇柏醫生解釋退化性膝關節炎是因膝關節隨著年齡增長並長期受力下,出現關節液分泌減少,軟骨退化磨損和變薄的情況;最後引致關節變形、失去彈性,甚至形成骨刺。患者會感到關節僵硬、疼痛,或行動不便的情況。

哪些人容易患上退化性膝關節炎?

退化性膝關節炎患者中,出現關節軟骨退化情況的30歲以上人士佔約1%,40歲以上為10%,50 歲以上為40%,60歲以上為50%,70 歲以上長者更有70%以上,可見退化性膝關節炎患者,年齡越大,情況越普遍,而當中以女性為多。

以往此症多出現在年長或停經後的婦女,不過現在卻有年輕化跡象,有不少30歲以下患者因膝蓋疼痛求診,有醫生指出,這與近年飲食習慣改變、運動風氣盛行有關。

Photo 11
退化性膝關節炎患者,上落樓梯時常感到酸軟無力。(醫專薈健康資訊網)

症狀:

  • 關節變形
    膝關節內側磨損會較嚴重,因此大部分患者呈「O型腿」(Bow-Legged);少部分患者或會出現關節外翻的情況,即「X型腿」(Knock-Kneed)。
  • 酸軟無力
    俗稱「發軟蹄」,患者感覺到行走時膝關節酸軟乏力,特別是上落樓梯及跑步時,情況更明顯。
  • 腫脹
    患者亦會感到膝關節出現腫脹、發熱及痛楚的感覺。
  • 屈曲伸直時有磨擦感
    患者的膝部不能屈曲到盡,不可以如常深蹲。而屈曲伸直時,更有磨擦感覺,甚至「卡」一聲。
  • 僵硬
    肌肉活動量減少,出現關節僵硬,甚至肌肉萎縮。

治療方法:

如果膝關節出現疼痛症狀,建議盡早求醫。醫生會先評估患者下肢的承重能力、膝關節內翻或外翻、活動幅度、穩定性及肌肉力量等,再安排不同療法。

傳統方法包括物理治療、藥物治療、服用營養補充劑、注射治療及手術治療等,而近年歐美亦出現不少新治療法,例如透明質酸注射(Hyaluronic Acid)富血小板血漿治療法(Platelet-Rich Plasma, PRP)細胞因子治療法*(Cytokine Rich Plasma, CRP,或稱Sanakin),效果不俗而且副作用少。

Photo 29
治療退化性膝關節炎的新式療法包括細胞因子治療法(CRP/Sanakin)。(醫專薈健康資訊網)

退化性膝關節炎預防及改善方法:

  • 減輕及控制體重
  • 鍛鍊腿部肌肉以保護關節
  • 退化性膝關節炎患者可選擇游泳、散步、騎單車等運動,可訓練肌肉力量,增進心肺功能及骨質密度,同時對膝關節的衝擊也較少,減低退化性膝關節炎惡化的機會。
  • 避免會令膝關節過度勞損的動作或活動,如:蹲、跑、跳。
  • 減少提取重物,以免加重關節負擔,或可用手推車作輔助。
  • 如需長時間步行、上落樓梯、斜路,可扶著欄杆、使用合適的手杖借力,或使用電動扶手梯、升降機。
  • 多攝取富含維生素的抗氧化食物,例如:番茄、鮭魚、西藍花及燕麥等。
Photo 16
多進食富含維生素的抗氧化食物,可延緩關節退化。(醫專薈健康資訊網)

*醫學新知:細胞因子治療法

人體內的免疫蛋白細胞裡含有白血球介素及再生因子,可進行軟骨組織修復及抵抗關節發炎狀況。這兩種物質可有效促進人體自然癒合能力及加速細胞再生,同時能舒緩疼痛,保持軟骨耐受能力。

Sanakin是一種嶄新的醫療技術,利用人體自身的治癒能力消除炎症。此技術只需從血液中抽出高濃度血清,以取得抗炎及再生因子,並於炎症關節位置進行注射,促使自癒細胞增生,從而發揮治療發炎及痛症效果。療程中只使用患者自身的體內物質,是一種相對安全和副作用少的療法。


提提你:退化性膝關節炎的進程一般難以完全逆轉,故關節的日常保養甚為重要。如有任何疑問,請向專業醫護人員查詢。

醫專薈熱線:(852) 9699 1330

電郵:info@medicinone.com

3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